案例分享 | Case
Home > 案例分享 > 前牙美學(切牙齦)
【牙齦美學002】牙齦美容,牙齒比例美學

常常我在門診會聽到病人抱怨說以前曾接受過修牙肉的手術,但很快牙肉又長回來了,或者是手術結果不如預期,修整後的牙肉高低不對稱。

其實很大一部分決定牙肉位置的是在牙肉之下的齒槽骨,齒槽骨就像一個人的骨架一樣,有人天生偏厚,有人卻薄如蟬翼。術後的牙肉位置在哪裡、是否能維持長期的穩定,主要靠術前精確的診斷和設計,才能在術中把齒槽骨高度進行適當的修磨,並且等比例的打薄,術後牙肉才能攀在穩定的齒槽骨支架上。


這位病患來門診的時候就說她已經接受過三次修整牙肉的手術,但術後很快牙肉又回到原本的高度,而且之前術後非常腫痛不舒服,經驗不是很好。

牙齦美學的手術有幾件事非常重要,第一要件就是確認病患個人的想法,因為美的觀感是因人而異的,每個人會在意不同的小細節。像我們這位病患除了希望牙齒回到適當的比例以外,還在意笑的時候骨頭看起來比較凸這件事。

第二件事是必須謹慎的診斷並且確認手術能夠達成的極限,比如說有些微笑時露出牙肉並不能完全靠牙冠增長術改善,有些案例是因為嘴唇上提的幅度較高,這種必須藉由提上唇肌減張手術或施打肉毒桿菌才能改善,還有些案例是因為上顎骨垂直高度較長,這種必須靠口腔外科在全身麻醉下調整上顎骨的高度才有辦法得到滿意的效果。如果術前診斷失當很容易帶給病患錯誤的期待,或施行不必要的手術卻無法得到預期的結果。


*術前牙齒測量

我們在診斷這位病患時發現她的齒槽骨較凸,而牙齒比例整體偏短,尤其是犬齒到小臼齒可以改善的幅度很大,但如果希望笑的時候在術後完全不露出牙肉,除了牙冠增長術,還需要接受提上唇肌的減張手術。跟病患討論後決定單純靠牙冠增長術改善牙齒的比例,術後微笑仍會露出在美觀可接受範圍內的少許牙肉。另外也會在術中大範圍修整較凸的齒槽骨,改善病患微笑時覺得嘴唇會卡在骨頭這種尷尬的感覺。

手術後病患很開心,說不但沒有之前術後腫痛的感覺,最重要的是這次牙肉總算沒再長回來了。我們拍攝前後微笑及口內的對比照也可以看到,現在病患露出社交性微笑的時候是剛好不會露出牙肉的,而開心大笑的時候與術前計劃相同,雖然露出少許的牙肉,但非常好看,而且藉由手術中齒槽骨修整,完全改善骨凸的問題,笑起來更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