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 Case
Home > 案例分享 > 隱適美隱形矯正
【矯正人蔘005】骨暴不開刀:那些年,我們一起打的骨釘

骨性暴牙的特微是嘴唇外突,笑的時候露出大量的牙齦。翻開嘴唇來看,不止牙齒外暴,連包覆著牙齒的齒槽骨都非常外突。這位病患其實是由假牙科醫師轉診過來,因為她下顎兩側都各缺了兩顆大臼齒,而且缺牙的時間非常久,導致對側上顎的大臼齒都往下墜,咬到下顎的牙齦,這種狀況下,等於咬合的樑柱和地基都年久失修,假牙和植牙無法進行,必需先進行矯正治療,後續才能進行假牙重建。

觀察病人的骨暴程度、露出牙齦的量大於5mm、以及臼齒需大量的上移,所以建議病人做矯正及正顎手術,病人也同意。但矯正進行半年左右,準備去開正顎手術時,病人卻因為個人因素,希望能只做矯正不要手術。為了能較大量的後退前牙,減少牙齦性微笑,及壓入臼齒,總計打了5支骨釘,接下來就是以時間換取空間,漸漸地將牙齒移動,這是急不得的喔!許多病患會希望比較頻繁的回診來加快牙齒移動,是不可行的,因為太大太急的力量容易造成牙根的吸收。

經過了四年多的矯正治療,終於將上顎臼齒往上移動且關閉了缺牙的空間,下顎連續缺兩顆臼齒的空間也關閉到剩一顆臼齒的空間。上下臼齒也能互相咬合,撐起了咬合的高度。牙齦性微笑也減少了4-5mm,以不開刀而言,已減少非常多。而且總共關閉四顆臼齒的缺牙空間,讓病患少做四顆植牙。原本缺六顆臼齒,最後只需做兩顆植牙。雖然治療時間拉長,對病患而言,是相當值得的。

從外觀來看,無論是嘴唇的突出度,或牙齦的露出量,都利用骨釘達到了蠻大程度的改善。

雖然因病患突然改變心意,不想手術。治療時程拉得較久,但病患都很配合按時回診,認真拉橡皮筋。矯正治療加上骨釘的輔助,也能夠達成類似正顎手術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