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 Case
Home > 案例分享 > 隱適美隱形矯正
王聿靖醫師的矯正暴牙實例

暴牙是矯正治療中數一數二常見的類型,根據暴牙和齒列擁擠的程度,和鼻子、嘴唇、下巴的輪廓來決定治療的方式,最常見的是拔上下左右四顆小臼齒,有的情況則要加上骨釘,務必使拔牙空間發揮它最好的效果。

第一個病例有拔牙也有打骨釘,矯正後的照片,上顎兩側各有一個小洞,是骨釘剛移除的痕跡,不過不必擔心,大概三天後,牙齦癒合起來,就看不見了。


第二個病例則只有拔牙,沒有打骨釘,這兩個病例雖然都是暴牙,但治療前的門牙角度和下巴位置不同,嘴唇厚度也不同,所以有不同的治療計劃。這有賴於矯正的資料收集後,由矯正專科醫師根據模型、X光片、和照片及臨床檢查來作一個正確的診斷,才能定出治療方向。


第三個案例為臼齒前拉,這位案例其他牙齒清潔狀況不錯,沒有大的蛀牙,幸運的是3顆蛀到剩殘根的臼齒,後方都有可以當作備胎的智齒,而且還長得蠻「正」的。由於他的上顎兩顆大臼齒都必需拔除,但兩側的拔牙空間不一樣大,為了更有效地控制齒列中線和內收暴暴的門牙,所以上顎兩側都有裝上骨釘。

可以看到治療後,上下門牙的前後差距縮小,咀嚼功能和美觀都改善了。因為大臼齒比平常矯正拔除的小臼齒大至少1.5倍,所以要關閉這個空間是很花時間的,再加上把後面兩顆臼齒前拉,邊拉要邊控制臼齒往前傾倒的副作用,避免牙冠拉過來,牙根卻沒跟過來的冏境,將來容易產生牙周問題。 

 

兩年多的矯正治療,讓牙齒整齊美麗,笑容更加自信,又能關閉缺牙的縫隙,解決了3顆要做植牙或假牙的煩惱和花費,對病人和醫師來說都是一個超完美的計畫。


這第四個案例是一位小男孩,就是他的門牙往外斜暴暴的。媽媽也覺得他嘴唇翹翹的,希望能改善他的美觀,但又還不想裝矯正器,因為國中生很忙,刷牙不認真,安親班待很晚,不想要太不舒服。我深吸一口氣,想想要解決斜斜的暴牙和輕微的齒列擁擠,只要裝上矯正器,對矯正醫師來說,實在是一片蛋糕,短時間就能看到效果。但後面附加的願望清單這麼多項,到底要怎麼辦?再仔細觀察他的上下顎骨沒有差距太大,下唇在吞嚥時會不當用力,上唇又有點無力,經常嘴巴開開的。而舌頭因為上顎門牙外斜,會有舌頂在上下門牙中間的不良習慣。


腦海中浮現了"Muscle Wins"的理論,決定用功能性矯正器MRC,來幫助他作肌功能訓練,希望籍由改變口腔不良習慣來矯正咬合。但治療前我也再三強調,去學校不用戴MRC,但安親班和回家一定要抓緊時間戴2小時,做功課要練習舌位和閉唇,睡覺得全程配戴。媽媽和安親班老師通力合作,而他自己也努力配戴和度過適應期,果然看到了成效,門牙外斜改善不少,目前在配戴第2副MRC,睡覺時MRC也不太會掉出來了。原本高高低低的咬合平面變得比較齊平,門牙間的縫也閉合了。原本外斜的上下門牙,經過不到一年,已收進來不少。可以觀察到原本較鬆弛的嘴唇,張力改變了,笑起來唇形和齒列搭配起來更和諧!

 

駝背和脖子前傾,是造成舌位錯誤的重要因素,改過來不僅對咬合有幫助,對案牘勞形的國中生健康也是有幫助的。看到他展開陽光男孩的笑容,我也覺得很開心。至於要將咬合排列到完美,得裝矯正器才能咬得很密,媽媽說等他長大再自己負責囉!

 

 

台北牙齒矯正 | 牙齒矯正推薦 | 牙齒矯正權威 | 牙齒矯正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