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項目 | Service
Home > 手術項目 > 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介紹

陶瓷貼片介紹

陶瓷貼片是一種厚度僅僅只有0.3mm的陶瓷?復體,藉由樹脂的黏劑與牙齒間做緊密的結合,達到調整牙齒的外型與美白效果的功能.陶瓷貼片可以快速的使笑容升級,對於牙齒的染色、破裂、縫隙或是想讓牙齒變白的患者,是一種傷害較小並且有效的美容方式.

牙貼的主要材質是使用玻璃陶瓷的成分,玻璃陶瓷可以用來製作全瓷冠或者是貼片,由於此材質可以黏著在牙齒上的特性,目前為貼片時下較為流行的使用材質.此材質為歐洲I的瓷塊材質,同時為全球貼片使用上的最佳品牌。

陶瓷貼片的厚度最小為0.3mm,根據牙齒的排列牙齒的大小與未來所完成的期望,決定了貼片所需修磨的厚度,通常磨牙程度的多寡是依照以下的三點來決定:

顏色上:如果未來的牙齒顏色與目前自然齒的顏色差距不大,則牙齒的修磨厚度即可減少許多,相反的顏色差距較大時,修磨的厚度就要更加的增加.

形狀:如果希望加增大牙齒時,磨牙的厚度僅需0.3mm,甚至可以做不磨牙的貼片;相反的,如果希望把牙齒變小,則須要修磨掉更多的齒質.

位置:陶瓷貼片可以達到較輕微的矯正效果,特別是在牙齒內凹或短小的情況,通常只要微修磨,就可以達到良好效果,但是貼片不太可能改善暴牙的狀況,因為暴牙的情況需要修掉過多的牙齒.

牙齒貼片有的時候稱為陶瓷貼片或牙科瓷貼相較之下較為微薄的一層,主要擅長用於改善牙齒的顏色、形狀、大小或牙齒的長度,黏貼的位置於覆蓋牙齒的表面用以改善外觀。

材質上可以從陶瓷或樹脂複合的材料所製成。陶瓷的貼片比起樹脂貼片更能夠抵抗污漬,更能夠模仿天然牙齒的光亮反射特性。

牙齒的貼片較常使用於修復於以下的症狀

牙齒的貼片使用的案例因其他因素變色的牙齒 因為根管治療、四環素或其他藥物的影響而導致牙齒的變色。

磨損狀況的牙齒

破碎狀況的牙齒

不規則形狀的牙齒(例如:其中有凹坑或凸起形狀)

齒縫間隙的牙齒(使用牙貼封閉齒縫中的空間)

需要通過治療獲得牙齒的貼片通常需要前往三次左右;一次用在諮詢,兩次用在製作與裝設貼片。

相較於牙冠以及矯正器,陶瓷的貼片是屬於一個侵入的程度較低的一種選擇。國外的牙科保健協會指出,陶瓷貼片可以封上牙齒間的間隙及修正較為細微的偏差。陶瓷貼片亦可以使用於牙齒的美容上,改變牙齒的顏色、破損與斷裂等等的問題,使牙齒的排列更佳的整齊、笑容更佳的潔白。

最常使用的貼片方式包括傳統的陶瓷貼片、超薄的美白貼片以及複合式的樹脂貼片。陶瓷貼片的壽命可以長達十至二十年,適用於修正牙齒的形狀或者顏色。陶瓷貼片的收費各診所皆不一致,每顆牙齒的價格約為八百到兩千美金,對大部份的消費者來講皆會是不少的開消。需要留意的是,陶瓷的貼片也會需要做更換。

陶瓷貼片的優點

貼片具有以下的優點:

提供天然美麗的牙齒外觀。

牙齦的組織耐受瓷器。

陶瓷貼片皆是防污的。

可以自由選擇陶瓷貼片的顏色,使得深色牙齒看起來更佳顯白。

貼片提供了較為保守的方法來改變牙齒的顏色與形狀。

陶瓷貼片流程

事前準備:

準備使用於貼片的牙齒,牙醫將從牙齒表面去除掉約莫1/2mm的牙釉質,這幾乎是等於要添加到牙齒表面上的貼片厚度。在修剪牙釉質以前,牙醫將決定是否需要使用局部麻醉來麻醉該區域。接下來,牙醫師會針對您的牙齒印製模型或拍照。牙醫通常需要2-4週才能取得牙齒貼片,而在完成之前對於較難看的牙齒,可以先以臨時牙齒貼片代替。

黏合:

在牙齒貼片黏合牙齒之前,牙醫會暫時性的將其放置在牙齒上用以檢查其貼合度與其顏色。並根據拆卸和修剪表面以實現完整的貼合面。接下來,把牙齒將清潔、拋光與蝕刻,此步驟會使牙齒變得相對粗糙,從而實現較牢固的黏合過程。黏合完畢以後,牙醫會要求在幾週內返回進行完整檢查,以檢查您的牙齦狀況與貼片黏貼位置。

 貼片的安裝過程需要進行一次或兩次以上的牙醫會診。假如陶瓷的貼片是使用預製的,一次便可足夠;如果陶瓷貼片是由牙科實驗室進行訂制,需要兩次。以下為訂制的貼片的安裝過程如下:

1.安裝的陶瓷貼片無需進行局部的麻醉,但如病人對痛點較為敏感,亦可適用麻醉劑。牙醫會先清潔患者牙齒,判斷其所需的貼片顏色,然後移除牙齒表面的少量琺瑯質,騰出空間安裝貼片。

2.牙醫會制作牙模,然後避開四周、於牙齒中央蝕刻,安裝臨時貼片。

3.當實驗室收到牙模並完成陶瓷貼片的制作後,牙醫便會為您移除臨時貼片,再以浮石及清水清潔牙齒。牙醫會蝕刻並使用清水沖洗貼片,風乾以後用黏合劑將貼片試位,再將水泥固定貼片,達到理想的牙齒外形。

4.陶瓷貼片所有的表面均需照燈60秒,以確保貼片與牙齒能夠完全的黏合。

5.牙醫師會移除掉多餘的部分,打磨陶瓷貼片的周圍。

6. 大部份的牙醫會為你安排後續的檢查,已確保陶瓷的貼片安裝舒適,並適合長年配戴。

陶瓷貼片常見問題Q&A

牙齒的貼片需要多長時間?

貼片通常持久度是可以維持長達七到十五年。在此以後建議更換新的牙齒貼片。

牙齒貼片需要特別的護理方式嗎?

牙齒貼片把不需要任何特殊護理。遵循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包括刷牙,使用牙線,像以往一樣使用消毒用的漱口水沖洗。

陶瓷貼片儘管可以抵抗污漬以避免染色,但牙醫還是會建議避免食用容易染色的食品和飲料(舉例:咖啡、茶或紅酒),更容易造成其他的牙齒顏色不均。

製作牙齒的貼片價格多少?

一顆牙齒的美白貼片費用約莫落在一到兩萬之間,通常如需要製作的都是前排的四顆牙齒都要黏貼,如此就需要花費四到八萬元左右,價格稍微的偏高,大多數的人大多僅會選擇前排的牙齒做貼面的齒面美白。

瓷牙的貼片會不會容易損壞,需要定期的做更換嗎?

如果全部按照標準程序製作的話,貼片的使用壽命可以維持長達到八到十五年的時間.診所使用的瓷塊與黏著劑、瓷爐與器械皆為歐洲貼片的最大廠提供,製作上與臨床的黏著皆需依照標準的作業程序,可以更加的確保貼片上的使用年限與一般的牙套無任何的差異.只要沒有特別損壞並不需要定期做更換

如果要有一個全新的笑容,需要做幾片貼片?

這個與大笑時所露出的牙齒顆數與製作的顏色有關,一般至少需要六到十六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