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項目 | Service
Home > 手術項目 > 牙齒美白種類
牙齒美白介紹

牙齒美白介紹

牙齒美白是運用部分含有H2O2(過氧化氫,即雙氧水之成分)之化學藥劑來達成改善患者牙齒外觀的一種療程,使用後會經由改變牙齒的色階來達致美白效果,同時對牙齒的表面帶來一定之影響,比如增加牙齒表面的多孔性。然而,目前市面上有諸多美白商品,縱然所含藥劑濃度不高(亦有濃度不等之情事),倘患者使用不當,極可能會對牙齒神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所以患者如有牙齒美白之需求,最好尋求專業牙醫師之協助較為安全,且有效。

牙齒美白可分為兩大類

失活齒美白:失活齒美白是指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即所謂抽神經)

活齒美白:活齒美白是指正常牙齒,亦是一般臨床較常運用的。

活齒美白通常又可分兩種做法

一種由醫師給藥指導後,由患者在家自行操作,此類藥劑的濃度通常較低,稱為居家美白。

另一類活齒美白是由醫師在診間操作,此類藥劑的濃度往往較高,冷光美白、雷射美白屬於此類。

首先必須強調,即便是在家操作之居家美白,亦應於醫師之監控下實行,定期回診追蹤,以免對牙齒造成傷害。而在診間由醫師操作的優點是效果迅速、明顯,這是由於藥劑濃度高,並搭配溫度、冷光或雷射的激化,從而可以使牙齒立即有美白的效果。

此外,牙齒美白的療效是因人而異的,此乃因為牙齒變色的原因各有不同。常見牙齒變色原因如下表︰

活性齒變色的原因

外因性變色

牙表面污垢、刷牙忽略、漱口水染色、吸煙、飲食造成.....  

內因性變色

四環黴素染色、氟化物沉澱染色

外因性變色大多可經由牙齒美白有良好的效果,內因性變色則可能需增加美白的時間及劑量。

牙齒失去活性後的變色:此類變色則可經由單顆的失活齒美白來處理。

牙齒美白優勢

擁有一口潔白牙齒,是每個人的理想!而牙齒美白,是牙醫學界多年來致力發展之項目,為的就是能讓您達成一口亮麗潔白牙齒的理想!

目前常見的幾種牙齒美白方法有:瓷牙貼片、冷光美白、全瓷冠、噴砂美白,以及居家美白等療程,以下分別就各療程之優勢,為您說明。

瓷牙貼片優點

可以一日美齒,效果馬上讓您看見!療程快速方便,適合忙碌上班族、需要拍畢業照的學生、即將出國或求職的人!可同時改善牙齒顏色、大小、形狀、和整齊度 (牙齒矯正整形僅能改變牙齒排列整齊度)不會褪色或染色長效,好的瓷牙貼片壽命長,不易變色,牙齒美白效果持久

全瓷冠優點

全陶瓷成分,光澤媲美、自然,猶如原來牙齒,不含任何金屬,不死白暗沉,不會有如使用金屬瓷牙後牙齦變黑情形,人體相容度高,牙齒不易產生敏感現象

噴砂美白優點

療程時間短,約3045分鐘,療程快速簡單,毋庸麻醉,安全性高,可同時治療多個部位

冷光美白優點

療程快速,可快速改變牙齒色階 (每個人做完冷光美白後可以白幾階不一定),藥劑濃度較雷射美白低,對牙齒比較溫和

居家美白優點

價格較低廉,經濟實惠,適合時間寶貴、忙碌,無暇時常看診之人,操作簡便,可依自己方便之時候進行

牙齒美白療程介紹

瓷牙貼片

瓷牙貼片又稱為全瓷貼片、陶瓷貼片、或是美齒貼片,是以一種以陶瓷為材質的牙齒美白貼片,是現在大多數人選擇的牙齒美白方法,相較於其它牙齒美白方法,瓷牙貼片最大的好處是能夠同時改變牙齒的形狀,不但可以牙齒美白,更能做到牙齒整形,可趁牙齒美白時,一併打造更完美的璀璨笑容。

瓷牙貼片主要是在磨掉一層薄薄的牙齒後,將厚度約0.3~0.7mm的瓷片,利用高強度黏合劑黏在牙齒表面上,用來改善牙齒外觀,同時達到牙齒美白效果。由於瓷牙貼片是由全陶瓷製作而成,不會有染色問題,適合想要一勞永逸,或者其它牙齒美白療程效果不佳的人,臨床上瓷牙貼片或全瓷冠主要用於改善變色嚴重、或外傷損裂的牙齒,像是四環黴素牙齒染色、門牙破損,或想改善前牙微笑美觀區的人,維持效果長。

全瓷冠

全瓷冠跟瓷牙貼片有相似之功能,只是全瓷冠是整個覆蓋,就像為牙齒量身訂製一頂安全帽,適用於修復或保護變弱的牙齒,也能修復嚴重破損的牙齒、為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提供良好的保護效果,常用在3D齒雕、植牙的假牙牙冠、或根管治療後的牙套。倘若牙齒有做過根管治療,通常醫師就會建議選用全瓷冠,而不是用瓷牙貼片。在牙齒整形或牙齒美白療程中,全瓷冠一般是跟瓷牙貼片搭配使用,對於外觀要求較高的明星藝人、模特兒、或須經常與人接觸的服務業,都適合用瓷牙貼片或全瓷冠來改善牙齒外觀和整齊度。專業的牙醫師會視牙齒情況選配瓷牙貼片或全瓷冠,如果牙齒健康的情況下,儘量選用瓷牙貼片可減少磨損的砝瑯質。

噴砂美白

噴砂美白是一種無害的非侵入性牙齒美白療程,主要是運用物理原理,透過空氣加壓方式混合小蘇打粉末和水,通過噴砂裝置創造出強力水柱,清除因長期喝茶、咖啡等易染色食物於牙齒表面所形成之沉澱色素或牙菌斑,適用牙齒有菸垢、茶漬、咖啡垢,或檳榔垢患者。如果,您只是想要清除卡在牙齒上的污漬,噴砂美白就很適合你,但是!噴砂美白療程無法讓牙齒顏色變亮白同常情情況,噴砂美白維持時間不長,大概可以維持36個月,視個人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而定,如欲達到美白之療效,就得配合後面所介紹的幾種牙齒美白方式。

冷光美白

冷光美白,乃是於牙齒表面塗上美白藥劑(一般而言成份是成份較濃的過氧化氫),利用低溫冷光進行氧化還原作用來消除沉積色素。根據牙齒染色程度不同,光照約810分鐘,進行23次,療程時間大約6090分鐘,適合因深色食物造成的色素沉澱,或因服用藥物造成之牙齒染色、根管治療的牙齒變色。但因為冷光美白的藥劑較居家美白的濃度高,對牙齒及牙齦刺激性也更高,從而需在專業的牙科診所由牙醫師進行,以確保安全。冷光美白通常可讓牙齒亮白數個色階,維持時間平均12年,適合牙齒本身即相當健康,牙齒外型亦無問題,僅係單純想讓牙齒變白的人 

居家美白

居家美白一種可以讓患者,自行於家中操作之牙齒美白療法,此處所指,是前往專業之牙醫診所經由醫師診斷後可以合格使用的居家美白藥劑,非一般市面通路上可隨意購買之牙齒美白產品(此些牙齒美白產品的濃度不一)。將美白藥劑倒入在牙醫診所製作的專屬牙托上,每天配戴約兩小時,約略一個禮拜之後即可看到療效。美白藥劑濃度較低,適合牙齒較敏感患者、輕微黃板牙患者。

牙齒美白注意事項

美白療程期間,部分患者會有牙齒酸軟過敏等不適現象,這些症狀一般會於幾天內消失。倘若患者為特別敏感之人,可以請牙醫師協助利用脫敏劑加以改善,上述不適症狀即可有一定程度減輕或消失。 

牙齒美白類型及價位價格費用價錢

瓷牙貼片價格

瓷牙貼片牙齒美白的價格視各區域行情,及所選用之瓷塊品牌、顆數及搭配的療程而定,如果選用好的瓷塊品牌,再配合 DSD數位微笑設計、及全程顯微微創的話,考量成本因素,平均下來每顆約落在2萬多到3萬五千元不等。

全瓷冠價格

全瓷冠的價格跟陶瓷貼片的價格差不多,平均下來每顆約落在2萬多到3萬五千元不等。

噴砂美白價錢

噴砂美白的價格通常是看使用什麼噴砂機及選用的噴砂粉而定,品質好的噴砂美白大概萬元以上,坊間也有數千元的便宜廉價療程 。

冷光美白價錢

一般而言,冷光美白的價格大約是在22000~35000元不等,

居家美白價格

居家美白的價格行情一般在 6000-15000不等,視各家診所提供的居家美白療程而定。

許多患者會諮詢瓷牙貼片的價格,建議大家還是要實際到診所了解設備環境,跟醫師聊過後,確認療程服務細節及醫師美學是否能符合您的要求再做決定。

想做牙齒美白,就可以美白牙齒?

牙齒美白方式雖說多元,但也非人人適合,如冷光療法只能美白真牙,美白的過程中,只有自然牙會吸收藥劑,若口中有人工贗復物(即俗稱的假牙)顏色無法改變,美白療程過後可能會造成假牙與自然牙明顯的色差;做了瓷牙的患者並不適用,醫師會建議病患重新鑲上一顆與其它美齒後顏色相近的假牙。若是患有心臟病、氣喘的病患,也不太建議進行美白牙齒的療程,擔心會因緊張而發病。另外,像是有嚴重牙周病與15歲以下的青少年,不推薦接受化學性美白療程,因為牙周病患者的牙齒容易流血,碰觸到美白藥劑時,會造成牙齒敏感,建議牙周病的病患,應先完善治療牙周病,經專業醫師評估,做陶瓷貼片反而會有更好的效果;而未成年的青少年較容易感到牙體敏感,亦應避免於此時期進行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