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項目 | Service
Home > 手術項目 > 隱適美隱形矯正
牙齒矯正齒顎矯正介紹

為什麼不能做牙齒矯正,要做齒顎矯正正顎手術?

病人的咬合若是出問題,可能需要做齒顎矯正正顎手術,主要是因為他的上顎骨或是下顎骨的位置,是牙齒矯正沒有辦法去改變的,必須要靠手術,可能是上顎太過於前突或是下顎太過於前突,也有可能上下顎都太過於前突,並不單純只是牙齒往外斜斜的往外暴而已,而是說整個骨架比較往外突,表現出來在上顎比較突有可能就是暴牙比較嚴重。

另外一種類型就是厚道的病人,他的下顎骨比較前突,整個臉形就會從側面看起來呈現比較月亮臉的狀況,另外他的上顎也會比較不豐滿,中臉不會覺得比較塌陷的感覺。

另外一種是上下顎,都會非常地往前往外突,造成嘴唇閉不攏的情況,手術方式是針對顎骨的問題來做解決。

齒顎矯正正顎手術主要可以分成四種

◢上顎骨比較前突的話我們就會用Wassmund Procedure,就是叫勒福式的骨切除術,將上顎往後挪。

◢另外針對下顎比較前突,我們就會用BSSO雙側的矢狀面將下顎從口內,然後將顎骨做一個截斷,然後再往後推,再固定的一個手術。

◢如果只是前面的牙齒比較前突,有範圍比較小的手術,那上顎手術叫ASO,就是將前面的六顆牙齒切除下來,然後將它往後挪固定。

◢下顎我們叫做KOLE OSTEOTOMY,就是將下顎六顆牙齒太往外斜的狀況改善。

正顎手術的整個矯正加上手術的時間,可能是一年到兩年的時間,但是看每個人牙齒移動的速率,還有它顎骨差異的大小,來決定整個治療時間的長短,通常我們會先做半年左右的矯正,將齒列排列到相對比較整齊的程度,然後在手術中才能夠對的比較穩定,那手術後也是一樣帶著矯正器,可能會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術後矯正,手術的部分在住院時間是三到四天,休息的時間最好能夠有兩個禮拜的休息時間。


牙齒矯正 | 齒顎矯正介紹

所謂牙齒矯正手術,又稱作正顎手術。便是以手術之手段矯正上下顎骨骼及牙齒咬合異常,患者首先須完成一般牙齒、口腔及全身性的評估後,再由矯正牙科及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根據其X光檢查和牙齒模型來換算顏面骨骼及牙齒發展之情形,完成詳細紀錄並照相紀錄,依據此些資料共同討論牙齒矯正配合正顎手術之治療方式,並計算骨骼移動的方向、距離和角度。術前有時候要會有必要事先做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易言之就是牙齒上黏上矯正器以便先行移動至所需位置,此外,可能之術前準備,還尚有自體儲血或補充鐵劑等等。


牙齒矯正 | 齒顎矯正   可改善那些問題

戽斗、 暴牙、 大小臉、 上顎或下顎後縮、前牙開咬、 臉部歪斜皆為東方人所常見之顏面發育異常。上開顏面骨發育異常,不但影響美觀,更會干擾咬合功能。當患者的外觀與咬合問題,無法單單利用牙齒矯正器來治療時, 齒顎矯正醫師便會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合作, 同時以齒列矯正技術與正顎手術來改善患者牙齒及其口腔功能與外觀。

前述這些顱顏發育異常除了對外觀、 發音、 咀嚼能力有直接之負面影響外,同時也會間接導致心理、社交、消化系統或心血管系統等問題。 另外, 在某些情況較嚴重的患者(如嚴重下顎後縮者),還會連帶造成呼吸道異常,進而影響患者睡眠品質,甚至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透過正顎手術搭配齒顎矯正治療, 即可有效並改善顏面外觀、提升咀嚼功能並促進健康。

一般而言,若屬輕微的暴牙、戽斗等咬合功能異常,通常僅因齒列排列不整齊所引起, 可單純由齒列矯正來改善。惟若是骨性發育異常引起的戽斗、 暴牙、 大小臉、 上顎或下顎後縮、 前牙開咬、 臉部歪斜, 則患者必須接受正顎手術與齒顎矯正合併進行, 方能提供完整、全面治療。若患者因為畏懼手術,僅選擇用齒列矯正想改善骨性問題, 往往事倍功半,且最後仍需以手術介入治療。


牙齒矯正 | 齒顎矯正手術術後照護須知

術後您身上會有靜脈點滴留置,,導尿管, 口腔內會留置2條引流管, 1-2天後可移除

手術後因臉部腫脹,,會有鼻塞情形, 亦會出現張口呼吸, 5-7天, 可使用潮濕的氧氣減緩不適感


口腔清潔

術後返回病房時 ,俟嘔吐後, 咳痰後, 兩餐之間無進食:使用1號空針沖洗

手術後第一天開始口腔清潔時機: (每餐進食前先行漱口)

a: 每次進食後, 睡覺前:皆需要清潔 

b: 方法:

Step 1: 使用清水漱口

Step 2: 沾牙膏刷一遍牙齒, 每顆牙齒及矯正器都要刷

Step 3: 不沾牙膏直接刷

Step 4: 漱乾淨後, 再使用針筒檢查口腔7處死角(上排牙齒齦:左, 中, 右, 上顎; 下排牙齒齦:左, 中, 右及舌頭, 先上沖在下洗  )    

Step 5: 確定乾淨後, 再使用漱口水

冰敷與熱敷(小心凍傷及燙傷)

冰敷方法:冰敷時間每次約30分鐘, 休息10-15分鐘, 持續時間約7 天, 即可改善臉部腫脹

溫敷方法:水溫:相當於洗澡水的溫度, 使用毛巾溫敷, 每次20-30分鐘, 一天執行5-6次, 持續約一星期(禁止使用熱敷包, 暖暖包, 熱水袋)

飲食衛教

一個月不可瘦身超過2公斤(補充營養元素:蛋白質, 維生素, 鈣質)

流質飲食(手術後開始進食):流質的溫度可選擇冷, 涼, 冰, 溫, 如牛奶(豆奶, 調味奶), 米漿, 豆漿, 運動飲料, 冰淇淋, 奶昔, 優酪乳, 濃湯(溫), 排骨湯(溫), 雞湯(溫), 及魚湯(溫)…等

軟質飲食(回門診時問醫師):如稀飯, 布丁, 蒸蛋, 麵食類, 豆腐, 水果泥, 馬鈴薯泥…等

術後一個月內避免煙酒及熱飲, 紅麴, 納豆, 當歸, 人蔘, 十全大補湯等活血藥材

須按醫師指示服用, 始能恢復正常飲食

返家後醫囑

出院後仍需持續3-4週執行口腔清潔, 防免傷口感染

術後的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 多休息勿「熬夜」, 建議晚間十點多就寢

術後請勿用力擤鼻涕, 打噴嚏, 用力咳嗽, 用力嘔吐, 或避免碰撞及劇烈運動

術後三天內為臉頰最腫脹, 之後臉部腫脹會慢慢消退, 大約4-6星期後消腫

手術後一星期內請避免低頭沖洗頭髮, 易發生昏倒, 臉部腫脹, 建議躺著洗

出院當天醫生會安排回診時間, 約一星期後回診

返家後若出現臉頰及傷口發紅腫脹, 有異味的分泌物流出或發燒, 請儘速就醫. 發燒時請確認是否有感冒或流感引起, 若是請儘速就醫(住家附近的診所治療)


牙齒矯正 | 齒顎矯正   類型及價位

一般全口矯正費用約 140000~250000左右,醫師會依照個別案例溝通清楚後,再行治療,因而部分案例甚至所資更鉅(如需加上骨釘,正顎手術),總體來說,矯正的收費大略可分

package(就是全部費用是一體的,不需另加費用),可每次回診分期繳納,且簽字確認繳費(有單據)

分時程分段收費,每次有每次的收費項目,所以必需事先問清楚

部分是矯正過程一項費用,保持器或是其它保健護理用品需另外再購買的,亦即有額外費用產生

3期收費,術前先繳1/3,治療中期再繳1/3,結束前再繳1/3

活動矯正器與固定矯正器是分開收費的,除非病患家長與醫生另有約定繳費的方式,則從其約定。

亦有診所是視個案有需要如口外裝置等是需另外付費購買的


牙齒矯正 | 齒顎矯正   常見問題Q&A

正顎手術風險為何?

正如諸多口腔顎顏面手術一般,正顎手術也存有一定的手術風險,但是!我們必須知道沒有任何手術是完全沒有風險的,只是當今手術風險機率已是相當地低,而以下所羅列的手術風險是已被認定可能發生在正顎手術之中,儘管如此,手術過程中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之風險。

1.一般性併發症:

(1)傷口出血。

(2)傷口疼痛。

(3)傷口腫脹。

(4)傷口感染或癒合不良。

(5)局部或全身麻醉風險。

(6)因併發症或手術效果不如預期,必要時需再度手術。

(7)必要時輸血導致之不適感或感染風險(如愛滋病、肝炎等)。

特殊性併發症:

(1)術中大出血。

(2)臉部皮下瘀青。

(3)全身性感染或敗血症。

(4)自體骨或人工移植物部分或全部吸收、排斥、感染、壞死、移位或不良反應,嚴重時需再度手術或移除。

(5)取移植物處(donor site)組織運動神經、感覺神經或相關功能障礙。

(6)氣胸、呼吸困難、肺炎、肺擴張不全。

(7)取骨部位的腹膜穿孔感染。

(8)口唇閉合不全。

(9)顏面神經傷害導致眼睛暫時或永久性閉合不全或嘴角歪斜。

(10)三叉神經傷害導致顏面、嘴唇、下頷、牙齒或舌頭暫時或永久性麻痺感。

(11)瘢疤形成。

(12)術後暫時或永久的開口受限。

(13)肌肉受傷、僵硬。

(14)顏面部皮膚攣縮。

(15)呼吸道阻塞導致需氣管內插管或氣管切開術。

(16)腦部傷害或腦脊椎液外漏或發炎。

(17)鼻竇炎。

(18)非計畫位置之骨裂開。

(19)切骨處鄰牙的傷害及損失。

(20)骨頭喪失。

(21)術後咬合改變、不良。

(22)矯正骨骼退縮。

(23)損害矯正裝置。

(24)顳顎關節障礙。

(25)視神經傷害。

(26)長期上下顎間固定,口腔清潔不易,導致牙齒牙周炎或蛀牙。

(27)需要附加額外手術。

(28)需繼續接受矯正治療。

(29)需進一步接受移除固定鐵絲、夾板、金屬板或螺絲。

(30)對手術後外觀改變,主觀認知不符合預期結果。

(31)因手術時客觀因素限制,導致手術時矯正值與計畫值不相同。

(32)情緒沮喪。

 台北亞緻牙醫 牙齒矯正台北亞緻牙醫

?深咬?的意思是上下顎的牙齒咬在一起時,看不太到下顎的門牙,可能只露出三分之一的牙齒,甚至更少。深咬的人在外型上時常有著?短臉型?、?強壯的咀嚼肌?或?國字臉?;仔細觀察深咬者的牙齒,也時常可以看到很明顯的磨耗,表示平常有夜間磨牙或緊咬的情況。

台北亞緻牙醫 矯正 深咬 

深咬在矯正醫師的世界裡,一直是一道難解的習題。因為在排列牙齒的過程中,會持續受到強壯的咀嚼肌干擾,病人可能咬力很強,也可能會夜間磨牙,所以在矯正治療初期,時常有咬掉矯正器的情況。大約需要半年左右,一旦將深咬的情況解除,掉矯正器就很少發生了。

這位年輕男生,剛上大學不久就來治療了,還好牙齒並沒有嚴重磨耗。他的臉型在下臉部的下半段(也就是下唇的部分)略短,所以採取不拔牙的方式,配合骨釘將上顎齒列向後退,以達到增加下顏面高度的效果。

台北亞緻牙醫 牙齒矯正

對深咬來說,最重要的是診斷和治療計劃,需謹慎評估病人的外貌和齒列,不能輕易拔牙。不然可能面臨治療時間拉長或將來復發的冏境。因為我們不僅要排列好凌亂的牙齒,更不能忘記將驅動著牙齒的?顏面肌肉?列入考量,肌肉的力量對矯正完成後的穩定性,有著深遠的影響喔!

 

台北亞緻牙醫

  台北亞緻牙醫 正顎手術 矯正

這位年輕型男,由附近的牙醫朋友轉介而來。他對看牙醫有恐懼感,所以有3顆第一大臼齒已經蛀到不能留了,才開始尋求治療。大概6歲就長出的第一顆大臼齒,位在口腔後方,表面的溝紋又深,容易卡食物殘渣,常常在不懂得好好刷牙的童年時期,就開始愈蛀愈大。還好他的其他牙齒清潔狀況不錯,沒有大的蛀牙,更幸運的是這3顆蛀到剩殘根的臼齒,後方都有可以當作備胎的智齒,而且還長得蠻?正?的。

 

正顎手術 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由於他的上顎兩顆大臼齒都必需拔除,但兩側的拔牙空間不一樣大,為了更有效地控制齒列中線和內收暴暴的門牙,所以上顎兩側都有裝上骨釘。可以看到治療後,上下門牙的前後差距縮小,咀嚼功能和美觀都改善了。

因為大臼齒比平常矯正拔除的小臼齒大至少1.5倍,所以要關閉這個空間是很花時間的,再加上把後面兩顆臼齒前拉,邊拉要邊控制臼齒往前傾倒的副作用,避免牙冠拉過來,牙根卻沒跟過來的冏境,將來容易產生牙周問題。還好他的配合度很好,準時回診,拉橡皮筋也很認真,總共的治療時間是211個月,在成人矯正中,速度算是蠻快的。

牙齒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兩年多的矯正治療,可以讓牙齒整齊美麗,笑容更加自信,又能關閉缺牙的縫隙,解決了3顆要做植牙或假牙的煩惱和花費,對病人和醫師來說都是一個超完美的計畫。前提是年紀輕、智齒形狀和方向都長得好,才能夠進行這?智齒的終極應用?!感謝他提供照片,矯正後仍定時回診,牙齒刷得好乾淨,堪稱一位認真的型男。

台北亞緻牙醫 牙齒矯正牙齒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骨性暴牙的特微是嘴唇外突,笑的時候露出大量的牙齦。翻開嘴唇來看,不止牙齒外暴,連包覆著牙齒的齒槽骨都非常外突。這位病患其實是由假牙科醫師轉診過來,因為她下顎兩側都各缺了兩顆大臼齒,而且缺牙的時間非常久,導致對側上顎的大臼齒都往下墜,咬到下顎的牙齦,這種狀況下,等於咬合的樑柱和地基都年久失修,假牙和植牙無法進行,必需先進行矯正治療,後續才能進行假牙重建。

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觀察病人的骨暴程度、露出牙齦的量大於5mm、以及臼齒需大量的上移,所以建議病人做矯正及正顎手術,病人也同意。但矯正進行半年左右,準備去開正顎手術時,病人卻因為個人因素,希望能只做矯正不要手術。為了能較大量的後退前牙,減少牙齦性微笑,及壓入臼齒,總計打了5支骨釘,接下來就是以時間換取空間,漸漸地將牙齒移動,這是急不得的喔!許多病患會希望比較頻繁的回診來加快牙齒移動,是不可行的,因為太大太急的力量容易造成牙根的吸收。

牙齒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正顎手術

經過了四年多的矯正治療,終於將上顎臼齒往上移動且關閉了缺牙的空間,下顎連續缺兩顆臼齒的空間也關閉到剩一顆臼齒的空間。上下臼齒也能互相咬合,撐起了咬合的高度。牙齦性微笑也減少了4-5mm,以不開刀而言,已減少非常多。而且總共關閉四顆臼齒的缺牙空間,讓病患少做四顆植牙。原本缺六顆臼齒,最後只需做兩顆植牙。雖然治療時間拉長,對病患而言,是相當值得的。

正顎手術 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從外觀來看,無論是嘴唇的突出度,或牙齦的露出量,都利用骨釘達到了蠻大程度的改善。

正顎手術 矯正 正顎手術 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台北亞緻牙醫 正顎手術

雖然因病患突然改變心意,不想手術。治療時程拉得較久,但病患都很配合按時回診,認真拉橡皮筋。矯正治療加上骨釘的輔助,也能夠達成類似正顎手術的效果。

 

台北亞緻牙醫 

對於上下顎骨的差異過大造成的骨性戽斗,"正顎手術"加上"齒列矯正"治療是最能夠改善顏面美觀的方式。相信每個為戽斗臉型所煩惱的病患,光是把咬合改善,在不對的地基上,硬要把上下顎齒列拉在一起,其實不是內心最渴望的。戽斗臉型最常見的是上顎發育不足和下顎發育過多,兩者加乘的組合,表現出來是中臉部不足(不夠膨皮)和下臉部太長或太前突,所以搭配的正顎手術,?大部分是上下顎都要開,才會有良好的效果。

這位年輕的女孩,雖然五官非常清秀,但卻為戽斗的臉型所苦,覺得自己總是無法笑得自信開懷。她在青少年時期曾經拔牙作過一次齒列矯正,雖然下排門牙是拉進來了,略為掩飾了戽斗的骨架,但上排斜斜的角度和、鼻翼兩側的凹陷感和側面明顯的下巴輪廓,讓她在成年後愈來愈在意,終於鼓起勇氣接受矯正和正顎手術的搭配治療。

台北亞緻牙醫  正顎手術 矯正

青少年時期的矯正治療,拔除了下顎兩側第一小臼齒,將下顎前牙拉了進來,但下顎骨架隨著成長更向前突,造成下顎門牙內傾。而上顎也因為前後徑和寬度成長不足,自然形成了齒列擁擠的狀態。

正顎手術 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正顎手術前,先進行術前矯正,目的是將上下牙弓排齊,門牙和顎骨間角度改為正常,雖然術前短暫時間,外形上會更為戽斗。但目的是使正顎手術中移動上下顎骨,要將咬合對上時,齒列的干擾降到最低,術後效果的預期性和穩定度提升到最好。

台北亞緻牙醫  正顎手術 矯正

進行正顎手術時,跟我有長期合作經驗的長庚顱顏整形外科的張呈欣醫師,也根據臉部美學設計,在手術同時進行自體脂肪補臉,以軟組織改變來彌補一些硬組織(顎骨)改變做不到的部分,使得術後臉型對稱度更好,各個角度看起來更漂亮。

正顎手術 牙齒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這位清秀佳人,不畏路途遙遠,每月總是按時回診,術後也很配合拉咬合橡皮筋,對自己的治療非常用心。完成治療後,能夠毫不遮掩地展露自信,笑起來神采奕奕。

正顎手術 牙齒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戽斗矯正牙齒

當孩子升上小學,正是門牙開始換牙的時候,很多人都有印象--門牙尚未長出,那段笑起來傻傻的時期。等到門牙長出來,許多細心的父母,開始發現小孩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可能是牙齒不整齊、牙齒萌發很慢、或是臉型不一樣了。其中門牙的倒咬,也就是下門牙咬在上門牙的外側,會造成咬合干擾、下巴歪一邊咬,甚至可能限制了上顎的發育。建議在小學一、二年級時,找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評估,瞭解孩子顏面齒顎發育的類型。

這位國小四年級的小男生,媽媽一直以為咬合不正需等換完牙再治療,一次偶然的機會去吃義大利麵時,不知道是王醫師的那一位熱心病患或家長,建議他們來找王醫師,真是有趣的介紹方式。

台北亞緻牙醫 戽斗矯正牙齒

戽斗矯正牙齒 台北亞緻牙醫

        可以看到他有?前牙錯咬?的情況,雖然牙齒中線沒有偏移,但笑起來臉部肌肉張力卻有些不對稱,仔細觀察他的上顎齒列寬度與下顎相符,不會太窄,界定為?假性戽斗?的類型,但需要趕緊將上下顎錯咬的情況?咬合解鎖?,以免限制了上顎的往前生長,造成上唇較扁平的外觀。

戽斗矯正牙齒 台北亞緻牙醫

        要改善換牙期的前牙錯咬,其實方法相當簡單,就是按照牙齒模型,配合牙齒的軸向,製作一個錯咬板,我們都稱它為?小板子?,直接裝在下顎門牙上,讓小朋友的的上門牙一咬起來,就咬到這個小板子,像溜溜滑梯一樣,利用咬合力,大約2周到一個月的時間,前牙錯咬就改過來了,雖然小板子看起來不小,但其實小朋友很容易適應,從來沒有人抱怨過呢!

小板子戴了一個月,剛拆掉時,後牙會有點咬不到的狀況,但經過2個月後,後牙會自動萌發,到了5月就呈現穩定的咬合。

 正顎手術 矯正 台北亞緻牙醫  

 從正面來看,臉頰兩側的肌肉線條變得對稱,人中和上唇也因為上門牙改變到正常位置,變得較飽滿。

 戽斗矯正牙齒 台北亞緻牙醫

從微笑來看,自然地露出了上排門牙,笑容更加自信陽光。

莢膜攣縮的自我檢視方向

從側面來看,下顎和下唇輪廓都因為門牙的咬合改變而變得更協調了。

戽斗矯正牙齒 台北亞緻牙醫

要照這回眸一笑的神情,小男生難免覺得彆扭,但治療後笑起來更怡然自得了!

所以在此要提醒爸爸媽媽們,小學一、二年級時,正在換門牙,這時候除了定期檢查是否齲齒外,也可以先找矯正專科醫師,評估臉型和齒列的發育,了解將來顏面齒顎的發育趨勢,和適常的矯正時機,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遺傳特質,和後天的呼吸、吞嚥、咀嚼習慣不同。相應的矯正治療或許簡單,也或許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走。在適當的時機介入治療,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台北牙齒矯正 | 牙齒矯正推薦 | 牙齒矯正權威 | 牙齒矯正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