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 Case
Home > 案例分享 > 隱適美隱形矯正
【矯正人蔘020】MRC功能性矯正:爭取不拔牙矯正的機會

 MRC口腔肌功能訓練器,一個很拗口的名稱,讓人很難想像它的功能,如果用角膜塑形片之於眼睛,來比喻MRC之於口腔,就比較容易瞭解。角膜塑形片將角膜壓塑出一個弧度,來控制近視。MRC則是用柔軟矽膠材質,戴在口腔中,以溫和的力量擴張牙弓,形塑出寬廣的空間來容納恒牙,並引導舌頭放在正確的位置,配合循序漸進的肌肉功能訓練,可以改善齒列擁擠,找回正確的呼吸及吞嚥方式,讓齒顎在更和諧的狀態下成長。聽起來有些虛無縹緲,來看看可愛的小女孩的改變:

正面牙齒照可以看到原本深咬(看不見下排門牙)改善了,擁擠的門牙逐漸整齊。

上下牙弓都擴張了,原本右下的犬齒完全沒有位置長,現在已順利萌發,下顎中線也回正了。

除了戴MRC,也進行舌頭、嘴唇肌肉訓練,配合全身伸展運動,讓原本偏斜的頭頸部愈來愈對稱。

 舌頂上顎、呼吸順暢,會改變頸椎、肩膀的位置,讓姿勢變好喔!口腔內牙弓形狀的擴張,配合適當的口腔肌功能訓練,會帶動舌頭、口咽部、呼吸道及姿勢的改變,是不是不可思議呢?!這是MRC治療的迷人之處,但和角膜塑形片要能成功控制近視一樣,每個成功治療的背後,都有日復一日、堅持不懈的家長,不被瑣事阻礙,耐心耳提面命,直到孩子戴MRC成為習慣,王醫師甚至看過不戴MRC睡不著的小病人呢,向這些將愛化為點滴叮囑的家長致敬!